【居家辦公肩頸痠痛怎麼辦?】


作者/宏仁醫院復健科主任吳俊諺

 

COVID-19疫情期間,民眾居家辦公、追劇,坐在電腦前的時間變多,運動時間變少,許多疼痛也找上門。30餘歲的女上班族小君,近日就發現脖子僵硬疼痛,甚至有一股麻的感覺從脖子往右手指傳遞,檢查才發現有頸椎神經壓迫症狀,經物理治療與姿勢調整才改善!

宏仁醫院復健科主任吳俊諺說,小君的右手最後連轉瓶蓋都比較沒有力氣,透過理學檢查、放射線X光檢查與神經傳導檢查,發現小君右手的神經傳導速度比左手慢很多,頸椎也過度前傾,研判是頸椎神經壓迫造成的症狀。

吳俊諺說,類似症狀多因使用電腦時,頭不自覺會往前移,由於頭的重量越往前,造成頸椎受力增加,長期下來會使頸椎退化,甚至造成椎間盤凸出,而壓迫神經,不良的姿勢也會造成背部斜方肌等肌群的過度拉扯而緊繃。

要避免類似狀況,使用電腦時螢幕的上緣應該要對齊眼睛的視線,螢幕與眼睛間距離大概40-70公分,保持適當距離,身體才不會過度前傾。桌、椅相對高度也要適中,工作時能讓手肘90度垂放在桌上支撐上臂的重量。

此外,椅子要坐好坐滿,讓腰背有支撐不要懸空,有需要可以加個靠墊,舒服的姿勢應該是頭部不前傾,肩膀放鬆不聳肩,腰桿打直。如果調整姿勢後仍無法改善,便建議至醫療院所作更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