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遲緩別輕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第一次遇到小明,他只是個快兩歲的小孩,因為先天性疾病的問題經歷許多手術,當時剛離開醫院回到家,無法自己坐著,也還不會爬。接受了一段時間的早療復健,再次見到他的時候,雖然發展還是比同年齡的小孩慢,但小明已經可以坐著玩自己喜歡的搖鈴,也開始練習爬行,有時候甚至還可以扶著站起來。

  兒童在長大成人的過程,身高、體重、器官的體積都會增長,稱為「生長」。器官功能及智能的變化、成熟稱為「發展」。 

  發展是連續的過程,每個孩子依循相同的發展順序,但每個人在發展的速率上卻有個別的差異性,發展遲緩是指六歲以前兒童,在運動、知覺、語言、認知、心理、情緒、社會適應性等各方面出現一種、數種或全面的發展落後或異常表現。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生率約6~8%,大多數發展遲緩的原因是未知的,目前能暸解的原因以營養、早產/低出生體重嬰兒、家庭環境刺激、基因突變、先天疾病、後天疾病等遺傳和環境因素最常見。 

  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可以讓發展遲緩或是屬於發展遲緩高危險群的兒童,及早得到醫療、復健、心理、教育及家庭、社會的支持,藉由團隊成員與父母親的共同努力,早期發現及早期介入均可以有效降低其障礙程度,充分開拓孩子的發展潛能,降低未來障礙的程度,幫助他們成長、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