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節氣「立夏」不同症狀應採取不同的養生法


5月6日起,大地邁入了夏季的門檻。立夏後,萬物繁茂,氣溫逐漸升高,此時的養生方法要尤為注意。

專家稱,立夏後,人們的生理狀態也會發生一定的改變。中醫認為「夏氣與心氣相通」、「汗為心液」,立夏養生要早睡早起,注意養陽,方能與萬物生長之勢相應。因此,要避免大汗淋漓,「過汗」傷陽。還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切勿發怒。

另外,對不同的身體情況應採取不同的調養方式。

如出現口燥咽乾、心中時煩、手足心熱,則應減少戶外活動,飲食宜清淡;可多吃些芝麻、糯米、蜂蜜、乳品、魚類等食物,對於蔥、薑、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則應該少吃。

面色淡白、老覺得睏的人應多食有壯陽作用的食物,如羊肉、牛肉。立夏時節,更應配合天地陽旺之時,多曬曬太陽。

愛出汗是氣虛的原因,應多吃粳米、糯米、小米等穀物,以及山藥、馬鈴薯、大棗來補氣。

經常頭暈眼花、心悸失眠、手足發麻,這是血虛的表現,可多吃荔枝、松子、黑木耳、菠菜、胡蘿蔔、豬肉、羊肉、牛羊肝等補血、養血的食物。

若感覺夏日燥熱難耐,面赤心煩、口渴,則少吃辛辣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如香蕉、西瓜、柿子、苦瓜、番茄、蓮藕。

面色晦滯、口唇色暗、易出血、舌紫暗或有淤點,則應避免立夏後濕氣侵襲,多吃桃仁、油菜等具有活血作用的食物。

肥胖、嗜睡的人,應多做運動,每頓飯不能吃太飽。

面色蒼暗或萎黃、情緒大起大落的人,立夏後天氣逐漸炎熱,不宜調理氣息。多吃一些能行氣的食物,如橙子、柑皮、蕎麥、韭菜、茴香、大蒜等。

此外,立夏時節是兒童發育最快的時候,因此,日常生活飲食應十分注意兒童生長發育所需營養,及時補充鈣質、維生素以及食物營養,尤其要注意兒童和青少年的衣著和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