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率全國之先 揪頭家來顧員工C肝


【宏仁訊】彰化縣政府、衛生局為營造「愛肝健康職場」,今(5)日在彰化縣政府中庭啟動「百位頭家站出來 C肝根除領先鋒」計畫,呼籲雇主提供員工免費C肝篩檢,縣長王惠美特別感謝彰化西北扶輔社捐贈彰化縣政府扶輪全球獎助金120萬元,投入社區C肝篩檢。

衛福部計畫2025年根除C肝,彰化縣率全國之先訂出「規劃3年減半,6年根除」的行動綱領,縣府團隊和衛生局進一步遊說各行各業照顧員工健康,提供免費C肝篩檢。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除透過鄉鎮市公所帶頭支持政策、縣內醫事單位也全面動起來篩檢,再加上今日的扶輪社社友、警友、義消及各行各業160多位頭家行動支持,預計C肝篩檢1萬多名員工,可望 達到3年篩檢25萬人,治療4500人之目標。

國際扶輪3462地區總監黃進霖表示,扶輪社曾挹注19億美金消除小兒麻痺,接著全力挹注在清除C肝,他希望帶出自己所屬的中彰投地區所有社友服務鄉里,因此呼應王縣長3年減半、6年根除C肝目標,扶輪社將從自己的地方做起,進而協助社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

彰化西北扶輪社社長陳建良也說,全球獎助金申請需資助在扶輪六大焦點領域,具有持續性、可衡量結果的大型國際服務活動,同時獎助金贊助者需締結國際夥伴關係,因應社區的真正需求,今年彰化西北扶輪社獲得日本、韓國及香港3個國際扶輪姊妹社共同資助,才能順利申請到扶輪基金會的世界基金用在C肝的疾病預防與防治上。

C型肝炎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容易造成肝硬化及肝癌,也會造成糖尿病、洗腎、動脈硬化、認知障礙及巴金森氏症等全身性的危害,最有效的防治就是立即接受篩檢。縣府和衛生局舉辦「百位頭家站出來 C肝根除領先鋒」彰化縣愛肝CEO啟動的說明會,冀望透過企業老闆帶頭支持政策,做到職場無C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