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美味一次擁有的烤肉四絕招


【宏仁訊】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中秋節除了賞月,還要團聚烤肉,為了腸道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以「白肉替代紅肉」,多吃用汆燙蔬菜搭配口味重的烤肉,並且互相提供親友善用健保資源,定期作大腸癌篩檢,遠離疾病威脅。

根據臨床研究數據,88%大腸癌發生在50歲以上民眾,國健署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的國民每兩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檢查方法是排便後使用糞便採集棒刮取檢體並送回檢驗單位,沒侵入性,不會疼痛,檢查前也不必限制飲食,送檢後只需等待通知篩檢結果。根據國健署篩檢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兩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若每兩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23%大腸癌死亡率。

國健署提出防腸癌4步驟:
一、少紅肉: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多蔬果: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與2份水果,蔬菜1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1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蔬菜方面應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
三、多運動: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
四、要篩檢:大腸癌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隨著攀升,研究已證實定期每兩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成至3成。

大腸癌有許多的危險因子,多半和活作息有關,包含肥胖、高脂肪食物、紅肉、低纖維飲食、抽菸及飲酒等,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陽性,應趕快到大腸直腸外科、腸胃肝膽科、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