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症候群 腸胃病號增多 醫師叮嚀注意衛生


 

https://youtu.be/w8qfxp6xj_8

【宏仁訊】新春期間,彰化縣員林市宏仁醫院因腸胃炎掛急診的病人比平日多二到三成,大部分是吃壞肚子,也有俗稱水土不服的「旅行者腹瀉」,接下來的二二八連假,民眾應注意手部與飲食的衛生,避免腸胃功能再次出狀況而破壞遊興。

員林市宏仁醫院(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江明師說,由此國人習慣在春節期間大吃大喝,春節連假過後吃春酒等聚餐活動不斷,使得急門診的腸胃炎病號也不間斷,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春節連假後,全國腹瀉門急診就診達161019人次,症狀多半是嘔吐和急性腹痛、腹瀉,患者第一時間無法辨別腸胃炎原因,一概認定是吃了不新鮮食物。

到員林市宏仁醫院就診的多名腹痛病人回憶,除了吃下山珍海味、特色美食等好料,喝了果汁、氣泡飲料,並未吃任何有腐壞味道的食物,不知為何嘔吐、肚子痛,他進一步詢問,發現這些病人都有旅遊史,大部分是離開平日居住的地方,到外地小住數日,甚至有病人只是回故鄉老家吃年節家常菜也鬧腸胃炎。


 

江明師表示,出外旅遊期間,如持續25天,每天排3次以上的軟便或水樣便,同時出現發燒、噁心、嘔吐、腹脹、腹絞痛、腹瀉、發燒或全身疲累,極可能罹患旅行者腹瀉,也就是古人說的「水土不服」,以現在醫學角度來看,人體處於較陌生環境,對當地細菌較沒抵抗力及適應力,容易感染致病。

旅行者腹瀉生率不算低,旅行天數越長、免疫力欠佳者的發生率較高,通常在旅行的第一周內發生,但也可能整個旅行期間或回到平常居住地才發病。旅行者腹瀉八至九成由細菌感染引起,主要細菌種類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等,若是病毒感染,則以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為主。

江明師說,旅行者腹瀉大多經由食物傳染,不乾淨的水也會傳染,預防之道唯有做好手部清潔,吃安全食物和完整包裝食品;進食前雙手一定洗乾淨,飲水煮沸,食材煮沸、煮熟,避免生食,水果剝(削)皮後食用,如果不能去除果皮,為了衛生起見,只好選擇不吃。

雖然大多數的旅行者腹瀉病人不必治療,約12天後上吐下瀉等症狀會緩解,但約10%的病人可能不適症狀持續一周或更久,可能引發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營養不良甚至休克等問題,所以最好就醫診治,目前可用抗生素治療旅行者腹瀉,並接受醫囑休養以便早日恢復健康。

冬季與初春是水痘與腹瀉的好發季節,且適逢各級學校開學,疾病管制署提醒水痘傳染力極強,可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請留意學生個人健康及飲食衛生,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及手部、呼吸道衛生等措施,如有腹瀉情形,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學,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