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診斷新利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


 

衛福部今年628日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蟬聯十大死因榜首,每100人就有29人死於癌症,其中肺癌依舊奪去最多人性命。肺癌若能早期發現,在腫瘤很小的時候予以切除,病人可以有很高的存活機會。"

那麼如何早期發現肺癌呢?傳統上使用胸部X光來篩檢肺癌。統計過去胸部X光偵測肺癌的平均大小為3公分,直到今日仍然沒有一個大型的研究顯示胸部X光肺癌篩檢有助於降低肺癌的死亡率。但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於肺癌篩檢時,所偵測到的肺癌平均大小為1.2公分,大幅地強化了惡性腫瘤的偵測率。

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大型研究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來篩檢肺癌,有助於肺癌高危險群的患者降低20%肺癌的死亡率。由於電腦斷層可以偵測到很小的病變,因此NCCN建議小於等於5 MM以下的小結節每年例行追蹤檢查即可。6-10MM的小結節建議每36個月追蹤,持續追蹤兩年。如果追蹤期間發現結節變大,則建議採取組織檢體進行病理分析。至於大於1公分的結節則建議採取組織檢體進行病理分析。

 

※根據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需要篩檢的危險族群,包含:

1.年齡介於50-80歲,抽菸史超過30包年,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時間尚未超過15年的民眾,證據顯示可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以篩檢肺癌。尤以60-75歲者,最具成本效益。

2.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建議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肺癌篩檢。

3.有肺病史、氡暴露及特定職業暴露(如石綿)的民眾,可以諮詢醫師考慮進行肺癌篩檢。

4.非吸菸,也無上述風險因子的民眾目前沒有證據支持肺癌篩檢。若擔心有罹患肺癌風險,建議諮詢醫師後,再進行肺癌篩檢。

以低劑量電腦斷層來篩檢肺癌時,受檢者所接受到的輻射劑量是大眾所關切的問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輻射傷害有以下總結:每接受10毫西弗(MSV)的輻射曝露,一生得到致命癌症的機會為1/2000。美國醫學物理協會(2011)聲明醫療行為中單次檢查輻射劑量低於50毫西弗或短期內多次檢查輻射劑量低於100毫西弗不至於造成身體的傷害。

一個人每年平均約從自然環境中吸收到3毫西弗的輻射量。照一張胸部X光約0.050.1毫西弗。一次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吸收的輻射量約1.3 3.4毫西弗,與一次乳房攝影的輻射量相似。民眾不應該因此而害怕做放射性醫學檢查,以免延誤病情。因為這類檢查,對健康的好處遠多過其所造成的輻射風險。此外,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對於肺氣腫及支氣管擴張等吸菸常見病變也能夠提供絕佳診斷。

至於多久做一次肺癌篩檢較理想?醫學上不會做嚴格的規定,由於肺癌倍數成長時間變化很大(可從32天至1000),醫學上也有所謂INTERVAL TUMOR亦即兩次檢查中產生的腫瘤,新的癌症有可能會在兩次檢查中發生。

基於癌症倍數成長理論,每年篩檢可檢出T1腫瘤(指腫瘤小於 3CM )檢出率為94%,如每兩年才檢查一次,則T1腫瘤檢出率降為78%。所以即便每年篩檢一次亦有可能會有意外的情形。但為考量社會成本及全民輻射效應,對於高危險族群並未建議一年做多次的篩檢;我們也不建議高危險族群肺癌篩檢的間隔超過2年以上。

 

總結:

1.若以早期肺癌為篩檢目標,建議健檢民眾從40歲開始肺癌篩檢,每1-2年一次。

2.不建議只用胸部X光篩檢肺癌(太慢發現,無法改善死亡率)。

3.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可偵測早期肺癌,檢查無死角,可降低肺癌死亡率,建議安排規則追蹤。

 

 

參考資料:

  1. LUNG CANCER SREENING.2020, NCCN.ORG/PATIENTS-FOR PATIENTS .
  2.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手冊,2020。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和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共同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