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疼痛,從健康筋膜開始


腰酸背痛佔復健科門診病人的大宗,看診完發現大多患有"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觸診時常摸到條索狀的硬塊。以手指觸壓時,這些點會誘發出局部甚至轉移至遠處的疼痛,病人關節活動度也會受到程度不等的限制。

 

筋膜屬於纖維結締組織(疏鬆或緻密結締組織),圍繞在肌肉、血管、神經及內臟,密密麻麻以網狀結構分布在全身上下,筋膜上擁有數億個感覺受器,是人體最大的感覺器官,筋膜一旦受到傷害,或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與不適當的動作模式,造成筋膜沾黏,影響筋膜黏彈特性及滑移性,就常造成疼痛,筋膜張力常影響多個關節,不只限制身體活動度更會降低運動表現,因此想要改善疼痛,先讓自己的筋膜動起來。

 

要保持筋膜的彈性與健康,首先應保持平時水分充足,可加速新陳代謝,讓細胞充滿水分,再來要常刺激筋膜,透過按壓與伸展,讓沾黏在筋膜裡的玻尿酸能夠液化,回復筋膜組織的粘彈性,可使用筋膜球、筋膜按摩槍、滾筒等等,做平時的自我保健,最後要常做筋膜操,透過全身性的動作,盡可能多方向的延展不同筋膜線,並逐漸疊加動作,增加複雜度,自然可以跟疼痛說掰掰,常保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