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小酌一番 小心食道癌找上門!!!


 

老吳是海軍退伍多年的榮民,自年輕就有每日小酌的習慣。

幾乎每晚都會與三五好友喝兩杯,再帶著微醺心情愉快入眠,

這樣愜意的生活持續了數十年。

不過近半年來,老吳發現吃飯時,偶爾會有喉嚨卡卡吞嚥不順的狀況。

一開始吃飯時多配些湯水就沒問題,因此也不以為意。

 但近日幾乎每餐或吃到較乾硬的食物,喉嚨卡卡的病症更嚴重,

導致只能吃粥或流質食物,體重也一直往下掉。

 家屬發現不太對勁帶老吳就醫,胃鏡一檢查,發現老吳食道中間長了一個近5公分的腫瘤,經診斷後為食道癌。經微創內視鏡手術治療後,老吳已順利痊癒。

 食道癌近10年來,一直是國人癌症發生率的第6至7名,不少名人也因為食道癌而過世,包括藝人安迪及裕隆前老闆嚴凱泰等。許多患者因診斷時已較遲,併發全身多處轉移導致預後都不太理想。

 台灣是食道癌盛行率較高的國家,飲食習慣有相當大的關係。通常食道癌的患者幾乎9成以上都有喝酒的習慣,而且通常以烈酒為主。

 烈酒在國外可能是威士忌為主,但台灣的患者幾乎都是愛用國貨的高粱或是自泡的高濃度藥酒,啤酒及紅酒倒是比較少見。

 食道癌發生的機轉都是肇因於食道黏膜長期被高濃度的酒精刺激所造成,導致黏膜異常增生而癌化;整個過程通常需要數年到數十年的時間。

 除了烈酒外,其他高刺激性的飲食也會造成食道癌,例如太辣或是太燙的食物等。所以也常看到愛吃麻辣鍋、愛喝熱湯或是愛喝熱茶的食道癌患者。

  食道癌的確診只需要透過胃鏡就可立即診斷,只要能夠及早診斷出來,通常透過微創手術或藥物的治療都能夠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所以如果長期有上述習慣或風險因子,又戒不掉的朋友,建議2至3年接受一次胃鏡檢查是最好的保護自己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