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巴金森氏症,復健能幫忙 】


     作者:宏仁醫院醫療副院長、復健專科醫師  / 蘇俊郎醫師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的神經疾病,約占65歲以上人口的1%〜2%。此病的特徵為下列兩種以上的核心症狀: 運動遲緩(bradykinesia)、靜態性顫抖(resting tremor)、肢體僵硬(rigidity)、與姿態不穩(postural abnormality)。

     正常的運動隨意控制取決於皮質、皮質下(錐體外系統)、小腦、脊髓和周邊神經系統之間的平衡關係,而巴金森氏症是椎體外系統中的任何功能異常所造成。

    巴金森氏症會讓身體各個系統都會造成影響,並導致失能。如有很高比例的阻塞性和限制性肺疾病,肌肉伸展度的喪失,失智症和憂鬱症也可能會合併發生,自主神經功能障礙造成的唾液增加、流口水、姿勢性低血壓、排汗增多、便秘、膀胱過度反射及失禁、吞嚥困難以及勃起功能障礙等。

 

   在高達18%的病患身上,最先出現的症狀是步態功能障礙。根據報告,造成巴金森氏症病患生活品質下降的主因是行走困難。

    因此,為了提供巴金森氏病患全面廣泛的醫療及功能性照護,除了規則在神經內科門診追蹤,服用藥物外,更需要復健團隊的介入,針對不同階段的巴金森氏症病人提供適當協助。

   如使用放鬆技巧來減少僵直,給予和緩的被動關節活動和伸展運動來預防關節攣縮,訓練功能性的移位,練習站立或利用身體重心移動來增進動態與靜態平衡,漸進式的步行訓練,教導使用各種生活輔具,給予有氧訓練(游泳、走路、騎腳踏車)增強心肺耐力,並加強對家屬的衛教及訂立居家運動計畫,如此可大幅延緩巴金森氏症病患的失能到來,並提升病患自信度與生活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