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再見的再見


作者: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竹山東華醫院、常春醫院 執行院長/徐嘉君醫師

 

    江先生(非當事人的姓),88歲,因為腦中風伴隨著失智症,與家人失聯後,長期住在我們的呼吸照護病房,每一次到病房巡視的時候,都只看到他在那依賴著呼吸器,用力的活著,無法用言語的溝通更沒有所謂的眼神交流。他只是在那邊靠著呼吸器的聲音,表達他仍然活著。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為了保護這一群在呼吸照護病房默默活著的老菩薩,我們沒有開放探視,為的就是怕其他患者的家屬不小心帶了病毒,傳染給這些老菩薩,造成染疫而意外離開,也非常謝謝家屬們的配合。這一群老菩薩,有些是沒有可以聯絡到的家屬、有人是沒有能幫他們簽施打疫苗的同意書的家屬,有些是家屬擔心疫苗的副作用太強,而不敢簽同意書施打疫苗。因此,他們大部分都是沒有注射疫苗的。為了避免染疫,醫院及所有醫護同仁,都非常的小心及謹慎的照護,除了門禁,還加裝了空氣清淨機及提升醫護個人防護的等級,為的就是避免突然染疫而讓疫情帶走他們。

    在五月中,中部疫情開始上升,陸陸續續都傳來確診的消息。我們醫院也難以避免的有人染疫了,江先生,正好是在這一波染疫的患者中的一員,還好,政府開放使用病毒抗病毒藥物,藥物的治療發揮了效果及醫護人員用心的照顧下,江先生在染疫後第七天,症狀好轉及生命跡象穩定,新冠病毒的檢測也變為陰性。可是卻在第十四天後的凌晨,心跳停止,突然離世。我們有幫他再驗新冠病毒,擔心是新冠病毒反覆發作造成二次感染,會傳染給相關醫護同仁及大體照護者。還好,新冠病毒還是陰性。猜測可能還是染疫之後的併發症,造成急性心肺衰竭而離開了,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染疫,耗盡了他身體最後的能量,造成時間到了而離開。一位無法說再見的患者,就這樣子靜悄悄地跟這個世界說了『再見』!

    任何的生命在病毒的攻擊下,都會付出代價,有些人可以代償,有些人卻撐不過去。尤其是老人家及多重疾病者,他們沒有代償的本錢,需要社會及醫護給予他們最大的支持及防護!

    醫學常識:染疫,就是醫學名詞『傳染病』,它的組成是由病原體、傳染源、傳播途徑及宿主。以新冠肺炎(新型嚴重性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而言,它的組成就是新冠病毒、飛沫、空氣或氣溶膠、及人。在這四個的關係中,只要其中一方不存在,傳染就不會形成。因此,如何降低及削減新冠病毒,避免傳染者已感染(有感染力)的飛沫到處飄揚,健康者戴上口罩避免空氣飛沫以及氣溶膠的直接接觸,注射疫苗增加人體的免疫力及服用抗病毒藥物降低病毒的傷害等等避免傳染的方式,如果都能奏效,傳染的速度跟途徑就會消除,疫情就會下降,慢慢確診者減少之後,病毒就會消除或者潜伏起來。我們要如何避免病毒的傷害?要能有效地阻斷它的傳播鏈,除了病毒的多變性(易突變),疫苗的發展及施打速度,有效地抗病毒藥物的研發等等,一般人無法改變的事情之外。我們能做的就是避免病毒的接觸,帶好口罩、常洗手、避免出入人群多的地方及增強我們自身的免疫力等等。其中,增強我們自身的免疫力,是需要我們付出時間跟有效運用方法的,對於老年人及多重疾病者更是如此。例如楊崑德教授在『抗老免疫最給力』著書中的第四章節,提到的老年人提升免疫力的方法:一、老年人打疫苗預防感染(子孫打疫苗同樣保護老人)。二、運動可以提升免疫力(中度運動: 60-80 %最高心率)。三、營養與維生素平衡促進免疫力(麩醯胺酸、維生素D、硒等)。四、特定寡糖有助預防感染(蔓越莓、天然寡糖、益生菌)。五、醣脂質防治慢性感染與腫瘤(醣脂質、植物胞囊、幹細胞胞囊)。就是值得我們嘗試及努力有方向。只要有效地提升免疫力,減緩老化的速度及降低感染的風險,我們才有辦法過一個健健康康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