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骨骼-逾50歲男性 四分之一骨質疏鬆


中國時報【邱俐穎╱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可不是女性的專利!調查指出,台灣男性約每5人就有1人骨鬆,男性骨鬆的併發症嚴重度和死亡率高於女性,但很多男性常難接受自己有骨質疏鬆,認為骨鬆是「女人病」,規律吃藥意願低,問題不可輕忽。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表示,骨質密度在-2.5以下或曾發生低衝擊性骨折,如輕微跌倒即骨折,就可定義為骨質疏鬆,50歲以上男性骨鬆盛行率約25%,但若包含低衝擊骨折,65歲以上男性骨鬆可能高達7成。

男性老人骨鬆常見,一個不小心,就可能骨折,臨床上就有不少男性病患,因手腳發麻、腰痠背痛或駝背、身高變矮就醫,一照X光檢查才發現身體有多處壓迫性骨折,但身體疼痛卻常以為是「腰閃到」,不會意識是骨鬆,求醫比率低。

吳至行說,男性一生中罹患骨鬆症的機率高達1/5,一項澳洲前瞻性研究發現,與正常人相比,男性脊椎骨折5年死亡率增2.38倍,高於女性的1.66倍;整體而言,男性髖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達22%,高於女性15%,與乳癌末期死亡率相當。

吳至行說,男性發生骨鬆,往往也意味著整體身體狀態大不如前,「易兵敗如山倒」,呼籲7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進行骨密度檢測;若有家族史、身高變矮、骨折、服用類固醇、甲狀腺素等藥物、患有甲狀腺疾病、氣喘、風濕免疫等疾病,就是骨折高風險族群,50歲以上就應定期檢查。

長庚醫院桃園分院骨科主任葉文凌指出,隨人口老化,未來骨鬆問題更不可輕忽,國人普遍維他命D、鈣質攝取不足,年輕就要存好骨本,平常應多做有氧運動、多喝牛奶、適量日曬,另抽菸、過量喝酒會增加罹患骨鬆風險,應避免抽菸、喝酒;若發現骨質疏鬆,應盡早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