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牠三不政策 遠離人畜共通傳染病


【宏仁訊】台灣的漢他病毒病例雖然不多,但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汙染的空氣微粒、汙染物,或被帶病毒的老鼠等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今(27日)疾病管制署已經公布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案例,值得民眾注意。

疾管署指出,今年第一個病例是20多歲的男性外籍移工,平時在漁船上生活,沒離開台灣,83日起出現嘔吐、腹瀉、倦怠無力等情形,85日兩度就醫後收治住院,因肝、腎功能異常被醫院通報,經檢驗確診漢他病毒出血熱;治療後恢復健康已出院。

漢他病毒出血熱潛伏期從數天長達兩個月,主要症狀是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等,不適症狀出現的第36天有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出現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數02例,2009年到現在合計12例確定病例,均為本土病例,多數為男性感染(10例,約佔總病例數的83.3%),年齡層則以50歲以上居多(7例,佔58.3%),漢他病毒出血熱主要透過帶有病毒的齧齒類動物(例如鼠類)傳染漢他病毒給人類。

預防感染漢他病毒方法就是落實「三不措施」: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加強清理環境,尤其是貯藏食物的倉庫、儲藏室,若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在可能被汙染的環境,30分鐘後再行清理。身體若有上述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如有任何問題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資料來源/疾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