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阿伯工地賺錢 粉碎骨折坐輪椅靠復健恢復走路


 

▲70歲阿伯粉碎骨折坐輪椅,靠復健恢復走路。(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復健師協助治療。

 【宏仁訊】彰化縣一名70歲陳姓男子在台中市打工,今年8月間因工傷跌落工地的坑洞,就近送醫急救,診斷出左腿脛骨粉碎性骨折,術後及副木固定將近兩個月,導致連帶影響左踝關節的功能,無法行走,僅能由照護者用輪椅移動,陳男10月底轉往員林市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復健,原本坐輪椅的他已能走路,重拾健康自由行的快樂。

「骨折術後的復健前期,建議每周至少3次,陳姓患者積極復健並配合治療師教導的運動,復元效果看得見,他和家屬都相當滿意。」員林市宏仁醫院復健科組長邱媛芬說,為了提升民眾就醫便利性及照護效能品質,宏仁醫院維持過去25年的星期六、日一般門診,並在今年12月起復健部加開星期日8點到12點的服務,民眾可以多加使用復健資源。

陳男家住員林市,從事機械工程,「退而不休」到台中市一家環保工程公司打工,8月間被工地挖土機的挖斗撞擊,跌落挖好並綁鋼筋的坑洞,造成身體多處擦傷,左腿特別痛,送醫檢查出左腿膝蓋以下的脛骨粉碎性骨折,醫師加以固定和治療,經過兩個月傷勢逐漸穩定,但長時間固定也使得左膝、左足踝僵硬,影響行走及日常蹲、站功能。

▲70歲阿伯粉碎骨折坐輪椅,靠復健恢復走路。(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台中市的醫師診治,認為陳男應作復健改善左腿膝蓋以下的功能,家屬評估就醫便利性,決定轉往員林市宏仁醫院作後續治療和復健。復健科組長邱媛芬表示,陳先生當時由家屬推著輪椅進復健科,左膝只能彎曲30度,且無法行走、蹲、站、移位等日常功能都困難重重,復健不到兩個月,陳先生的左膝可自主彎曲約110度,左足踝能正常活動,走路已不成問題,也能執行日常蹲、站,以銜接回到職場的能力。

「剛開始復健,物理治療師牽引下肢,實在很痛。」陳姓患者說,雖然是男子漢,痛到受不了,他還是會唉唉叫,物理治療師都予以鼓勵,復健過程雖然會有疼痛,但這是必經過程。他想到受傷後寸步難行的不方便,能藉由復健能挽回健康,再痛也得忍耐。

員林宏仁醫院復健科醫師唐浩偉表示,下肢骨折手術後,當骨折處內固定的穩定度允許時,可及早開始復健活動,以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及避免因長時間固定造成的關節僵硬甚至攣縮。

▲70歲阿伯粉碎骨折坐輪椅,靠復健恢復走路。(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經骨科及復健科醫師評估,一般可先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執行被動關節運動(PROMpassive range of motion)開始,並搭配熱療及電療等儀器治療,再視情況逐漸增加角度及主動運動。復健初期大多不建議完全承重,故需使用柺杖及助行器,待骨折處癒合可逐步增加負重。

除需改善關節活動度外,因長時間不動常會伴隨鄰近肌肉的萎縮及動作控制不佳,也有賴進一步的肌力訓練、姿勢調整及功能性活動訓練,以達成理想的恢復效果。

復健科組長邱媛芬說,兩個月關節不活動容易僵硬,周圍的肌筋緊繃、關節活動度受限,必須藉由復健改善,積極復健是早日恢復健康的最佳方法。



延伸閱讀─東森雲報導:70歲阿伯工地賺錢 粉碎骨折坐輪椅靠復健恢復走路 | ETtoday社會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215/1331618.htm#ixzz5cZNrfAhD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