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四撇步 健康甩肉無負擔


中秋節即將到來,許多「三高」和糖尿病的慢性疾病病人又要在美食與控糖之間掙扎,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副院長朱建統醫師今(11日)建議病人,對月餅等應景食品嘗淺即可,平日盡量不吃殿粉類食物、不吃甜度高的水果,每天健走一萬步,從「糖控變控糖」,就可以重拾健康。

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員林市宏仁醫院)的副院長朱建統,也是心臟內科醫師,注意到很多病人的心臟疾病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如果追本溯源,控制好糖尿病,心臟病也會獲得很大的改善。他的三名病人現身說法,只要完全遵照朱建統的方式控糖和運動,血糖、腎功能、三酸甘油酯等指數都回歸正常值。

71歲的張姓先生表示,6年前他的糖化血色素13(標準值4至6),接受朱建統醫師的建議,嚴格控制飲食,餐桌上擺放一個電子秤,任何食物都先秤重,謝絕澱粉類食物和有甜味的水果,每晚飯後健走一個半小時,糖化血色素下降到6,不必吃藥控制糖尿病,照樣活得健康快樂。

44歲的邱小姐身高160公分,體重曾經71.5公斤,常冒冷汗,到朱建統的門診檢查出三酸甘油酯620(標準25至150),血糖值超過200,腎絲球過濾率(俗稱腎功能)67.74(100至120);她說,遵從朱建統的控糖四招,現在三酸甘油酯71,血糖值86,腎絲球過濾率115.43。

另一名患者蕭先生以前每天三次合計注射140u胰島素,轉到朱建統的門診後,控制飲食外加走路運動,糖化血素色從8.3下降到6,停止注射胰島素也不必吃藥對抗糖尿病。

朱建統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我國18歲以上國民的糖尿病盛行率為11.8%,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人,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全國約有名糖尿病的病友,而且每年以新增2萬5000名病人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相關併發症不僅影響國人健康,也造成沈重的醫療負擔。

糖尿病的基因其實是好基因,會囤積脂肪,避免身體瘦,但現代人食物多而運動少,胰臟一直分泌胰島素分解吃進身體裡的醣,「過勞」導致胰臟衰竭,產生糖尿病。其實糖尿病就是動脈硬化疾病,傷害大血管,發生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傷害小血管則發生視網膜病變、神經血管病變和腎衰竭等。

朱建統說,糖尿病大致上分為第一型和第二型,我國糖尿病病人大多數是第二型,跟家族史、肥胖、後天飲食和運動習慣不良有關,如果服用胰島素藥物甚至嚴重到注射胰島素,不斷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只會讓胰臟更累,功能更不好,而且長期使用胰島素藥物,容易引發低血糖的症狀,造成失智、心肌梗塞,最理想的治療方法應該是讓胰臟休息,假以時日可以恢復正常功能。

朱建統公開控糖「撇步」,首先停止攝取澱粉類食物、甜味水果(除了蕃茄、檸檬和鳳梨心),因為這些食品都會分解成葡萄糖,而葡萄糖就是血糖,體內血糖高了,就會加速動脈硬化的形成;其次是不喝含糖飲料,近年糖尿病人年輕化,大部分問題出在每天一杯含糖飲料。

第三步是停止使用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藥物,胰臟才能好好休息。目前控制血糖藥物至少有七大類的機轉,應該避開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這一類的藥物,改為可以使用增加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的藥物,或是自腎臟排糖的藥物,盡量讓胰臟休息。

最後一招是選擇運動的時間點,正確時間點在晚餐後,朱建統最推薦的就是晚餐後走一萬步,這樣可以把晚餐後的血糖自200降至100,當血糖小於100時,胰臟可以不必分泌胰島素,此外,人體睡眠時,胰臟也在休息,可以修復受損的組織,人體越充分休息,胰臟也就能充分休息,充電才能應付明天的工作。

朱建統在診間懸掛「萬病胖為首,治病瘦為先」的書法作品,一進診間,就能看見,很多因糖尿病而肥胖,造成心臟負荷沈重致病的病人,採納朱建統的處方,都甩肉重拾健康,希望這類成功案例與廣大民眾分享,對於被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所苦的病者有所幫助,提醒健康的民眾保持良好飲食與運動習慣,遠離糖尿病。